亞 洲 上 線 簡 訊

﹝  第   22  期   民   國   88  年 8  月  1  日   ﹞


本期專文:網路行銷創造商機  

(作者:亞洲上線企劃部專員陳嘉樺)

傳統貿易倚賴大量印製產品型錄,印製成本高、資料更新不易且寄送型錄缺乏時效性,導致型錄製作跟不上產品上市的腳步,喪失獲取最佳利潤的時機。此外,國內出口業者與國外買主間大多經由傳真機及電話進行洽談及交易,不僅通信費用高而且資訊傳遞不易,加上個別企業缺乏專業的行銷管道而招商困難,業者常有「買主何處尋?」的困擾。因此,在國際貿易進入電子商務時代的同時,有愈來愈多的業者使用網路克服傳統貿易的障礙,開拓商機。

統計顯示,目前網路人口超過一億六千萬人,以北美人口居多,至公元2000年底,透過網路進行企業對企業的網路交易金額,將達六千億美元,未來也將有65%的企業間採購將透過網路來完成。而根據台灣貿協統計,我國1997年出口總額較1996年增加613,200萬美元,其中網路應用最為發達的美國為我國最大的出口市場,為能有效掌握歐美市場商機,利用網路行銷進軍國際市場是不可避免的趨勢。

網路行銷方式中,以共同商品資料庫的整體行銷模式最有效,可解決傳統貿易的諸多障礙,為出口業者開拓商機,成為賣方與買方間重要的中介角色。共同商品資料庫集合多家廠商共同行銷,利用網路的技術、快速傳遞的優勢及「全球24小時營業」的特性,進而將各廠商的產品主動推展至國外買主手中,不僅為業者省卻製作產品型錄的成本,而其線上修改功能更能使全球買主最快獲得最新產品訊息。國內業者除可藉著建置公司專屬網站提昇公司形象外,更可藉由加入多個共同商品資料庫增加商機,以allproducts.com網站(http://www.allproducts.com)為例,目前有四千家廠商,每個月吸引了二十萬名買主上網瀏覽,平均每個月發出上萬個詢問,對業者而言,這些詢問都是有效的客戶來源,商機將是無可限量。
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學會了一個真理─只有我才會為自己工作。但是,自從我為別人工作後,別人也開始為我工作了。
──富蘭克林

商機無限  
1.買主採購訊息:(摘選自All Products出口商品網)
(1) Company: Technical Parts Co
Name: Milind R Kulkarni
E-mail: milindrkulkarni@hotmail.com
Subject: [AE] Hazardous Area Electricals
(2)Company: BHARAT AGENCIES
Name: THEJRAJ
E-mail: tejraj_98@yahoo.com
Subject: [IN] Electronic Parts
(3)Company: G.M.Enterprise
Name: Noor Ali G. Haider
E-mail: minz@cyber.net.pk
Subject: [PK] Cement Plant Equipment 
其他更多資訊,請至:http://www.allproducts.com/lead/TradeLeads.html
 
2.網路資訊翦影
(1) 高盛投資發表「亞洲網際網路」報告指出,在電子商務方面,亞洲地區電子商務營業額至二00三年,將有一四五%的年複合成長率;網路廣告方面,二00一年亞洲市場總值可能高達十五億美元,中國、澳洲、南韓及台灣將會主導市場。
(2) 由資策會獨立出來的數位聯合電信下的SEEDNet計劃赴美上市。SEEDNet目前撥接用戶數約六十多萬人,今年營收目標十三億元,獲利部份預計虧損一億元,去年底增資至十五億元股本。
3.近期展覽訊息:
(1)美國芝加哥五金展(1999/8/13-1999/8/19
(2)英國消費品展(1999/8/15-1999/8/18)

上一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一篇